严准细实|市政管网公司吹响市区污水泵站“体检”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3-05-31

污水提升泵站是城镇污水系统的重要环节,做好泵站日常运行调度、巡查巡检及设备维修保养是提升污水泵站运行效能,改善污水管网运行质态的关键。近日,市政管网公司组织工作专班对主城区各泵站进行体检,进一步夯实污水处理设施巡查、巡检工作基础。

公司根据泵站一般设备、核心设备、仪器仪表的不同特性细分巡检要素,制定分类巡检细则,全方位覆盖主城区56座污水提升泵站,8座一体化泵站,172座沿河截流泵站设备运行、维修保养、问题研判和现场处置等关键环节,持续优化泵站巡检效率,提升设备运行质态,为泵站、截流井高效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研判——找准设备管理关键环节。根据各泵站设备历年维修保养记录,结合泵站设备特性、设备故障率和配件类型等要素,精准研判泵站设备故障点、隐患点,提前做好问题排查、处置,做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

全面覆盖——做到设备巡查巡检全覆盖。突出对泵站关键设备的有效覆盖,在巡检过程中,充分利用“听、摸、查、看、闻”等手段研判设备运行工况,做好运转设备和静态设备的工况对比,提高对微小问题的关注度,确保小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问题处置不漏一处。

预防为主——做好设备预防性维保工作。坚持发现隐患、消除隐患、完善预防三位一体的完整闭环管理模式。通过人员培训、现场观摩和专家授课等方式方法,深化巡检人员对泵站关键设备巡检要素的理解,不断提升巡检人员隐患排查意识。

压实责任——常态化督考通报推动各项工作进展。切实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周督查、月通报”机制,实行生产例会制度,全面掌握目标工作进度,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倒逼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下一步,市政管网公司将在做好污水设施巡查、巡检全闭环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存量及新增市政污水管道、过河倒虹管、沿河截流井、河道排口、管道缺陷等的数字化录入,依托智慧排水平台,形成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信息全收集、运行状态全显示、运行监管全覆盖的监测网络,以实际行动守护城市水环境,为好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环境保障。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