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控好员工丨万般初心坚守,荣载暖扬梦想

发布时间:2022-05-18

编者按

  近年来,城控集团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争先”的总基调,聚焦主责、做强主业,聚合资源、厚植动能,各项经济指标、重大项目、古城保护、公用事业、资产运营等工作取得了显着成效。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奋勇争先、吃苦耐劳、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城控好员工”,他们在各自领域开拓创新取得了优异的业绩。

  近期,我们撷选部分好员工的先进事迹陆续刊登在集团微信公众号,希望集团全体职工以他们为榜样,在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贡献各自的聪明才智和磅礴力量,实现集团更好更快发展,为“好地方”扬州建设再添新动力、再谱新华章!

供热公司 许旭东

  城市腾飞,必有匠心守望。茫茫人海,总有人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头,二十余载春秋,记录着一个光荣的供热人不平凡的岁月,热网铭记他的目光,扬城镌刻他的足迹,他是扬州供热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许旭东。

  1995年,许旭东同志大学毕业就来到了供热公司的前身——威亨热电有限公司,当时生产条件比较恶劣,到处是笼罩的烟尘灰渣,耳边是震耳的锅炉轰鸣声,为了搞好车间的管理工作,他除了每天的日常事务外,还坚持亲自参加机组工作,经常会被煤渣蒸汽烫伤,手臂上的皮肤被烧得一块一块翘起来,工人师傅对他说,你是领导,没必要做这些工作,可是许旭东同志却说,如果自己都不熟悉,怎样去管理别人?就这样,他十几年如一日在生产部工作,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和工作作风,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壹 深谋远虑开新篇 供热管网互联通

  磨炼捶打数年后,精于管理的他担任总经理助理,继而兼任生产、工程相关负责人,这对他也说既是挑战,也是重任,当时正值公司转型发展关键期,面临的是关闭机组拆除厂区的严峻考验,是热电企业日趋激烈的市场形势,是减碳节能绿色发展的机遇挑战,因此稳住阵脚精进布局,全面改革运营模式,成了公司化危为机的关键。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许旭东作为班子成员之一带领团队上下艰辛探索,确立了供热管网“互联互通”的战略,待规划全部实施,扬州市“东、南、西、北、中”等主干线管网将“互联互通”,实现市区供热全覆盖,将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他闯关夺隘披荆斩棘的勇气、挑重担啃硬骨头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劲都为员工树立了遵循的楷模。

贰 攻坚克难不懈怠 务实尽责显担当

  “业精于勤,困难不会自己凭空消失,只要你勤动脑、肯动手、能吃苦,就一定能攻克难题。”许旭东同志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的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以攻坚破难的魄力,把着力点放在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成熟的麦穗总低垂着脑袋,浩瀚的大海总敞开着胸怀,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了推进工程,他从来都是勤勤恳恳守在一线,主动出击、深入调研。

  在东部及南部供热工程项目(二期)建设过程中,如何让管道在不影响大桥结构安全前提下进行敷设成为难题。许旭东开阔思路决定利用横梁处预留管位,他多方收集资料,采用行业内较为先进可靠的新技术、新材料以解决难题,并对每一道焊缝进行了检测。由于没有施工经验可供参考,正值酷暑时节,在桥梁路面与底板的夹缝中,他不顾狭小闷热的空间和不断袭来的滚滚热浪,猫着腰、半蹲着对方案的参数进行反复测量和定位,确保了管线跨桥一次性对接成功。运河流淌,见证了无数时代更迭,不变的是建设者的坚毅目光和心中信仰。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北部供热主干线(二期)开工前,许旭东带领团队下沉一线身入心至进行调研。项目中部分管道敷设,属于邻近铁路的重难点涉铁工程,但是作为一名被党培养多年的党员干部,他不畏难、不怕苦,放弃休息日,连夜赶赴各地,在凛冽的寒风中对现场进行勘探,与属地政府建立联动机制,组织专家和各管线单位对方案进行论证,排出重要节点和难点,完成涉铁批复及相关手续,并统筹谋划了解决方案。

  “希望继续保持势头,破除障碍,彻底解决卡脖子问题,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在历年来的工程施工中他一直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涉铁工程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机声轰鸣,施工现场争分夺秒,功夫不如有心人,原本一年的施工期仅用100天完成了近11公里管道敷设。许旭东同志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体现的担当精神,是供热人精神谱系的重要部分。

  无论是威亨热电,亦或是转型升级后应运而生的供热公司,许旭东同志在二十多年如一日的沉淀里积蕴的本色、升华的境界、铸就的刚强,已然融入血液。他作为劳模团队创新(实践)工作室的技术负责人,紧紧围绕提高生产效率和科技研发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优质服务、专业技术为能源站提供有力保障,推动扬州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打造精品优质工程。

叁 主动作为化矛盾 突围战略固堡垒

  供热事业在不竭地成长前进,许旭东同志不管在任何环境下,均能对工作恪尽职守。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国有企业发挥好“稳定器”作用,企业面临的风险和难度超乎想象:如何在疫情防控基础上推动工程建设?如何与供用双方企业加强合作,共渡难关?如何结合企业生产现状高效供热用热?……诸多未知,考验应对,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他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煤价飙升供应趋紧,为减缓压力化解矛盾,许旭东同志积极与汽源厂和发改委沟通协调,在反复斟酌与详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汽源点、供热公司、用户三方解决方案,为当时困难重重的企业现状提供了良方,并很快得到整个决策层的支持,连续两月调整售汽价格,有效缓解了成本骤增的压力。“只有下不了的决心,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他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好国企“顶梁柱”作用,对冲疫情影响,主动承担起节能减排降耗的社会责任,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

  许旭东同志始终以铁的决心、铁的力度训诫自己和一班子人。他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努力把供热公司打造成为强大的民生企业;他力当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公司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他真诚回报社会,努力稳定保供运营。在他的带领下,供热公司将向多热源、大管网的战略布局稳步迈进,为“好地方”建设赋能助力。

  万般初心坚守,荣载暖扬梦想,许旭东同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赢得了声声称赞,他的匠心守望,定会擎动扬城热网版图的腾飞。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