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扬州城控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扬城控总字〔2020〕1号)

发布时间:2020-03-27

扬城控总字〔20201

关于印发《扬州城控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室、各单位

现将《扬州城控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紧密结合实际,强化推进举措,全力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2020327


 

扬州城控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集团深化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集团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和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从服务扬州发展战略,紧扣“三个名城”建设,抓实重点项目,提升发展站位,加快业务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全年计划实现资产总额448.3亿元,净资产195.7亿元,营业收入26.3亿元,利润总额1.9亿元。

一、坚持项目提速,厚植转型发展实力

1. 精准谋划项目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战略在扬州布局的大机遇,迎势而动、主动对接,进一步解放思想,率先在城市建设大战略、大规划中寻找项目、抢抓项目,当好城市建设的“主力军”。2020年集团排民生项目8个,总投资约117.3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约32.8亿元;城市建设与环境提升项目24个,总投资约150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约40.5亿元。

2. 高效推动项目。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和市两会精神,聚焦聚力关键领域和重大项目做文章,重点加快推进三条快速路、颐和医疗健康中心等市级重大工程建设,主动承担小秦淮河沿线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合理排定土地上市计划,全面把控九境融园、天瑞府开发进度,形成“城控地产”口碑效应。

3. 保障服务项目进一步建立健全挂钩联系、4321”督查推进等各项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合力攻坚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努力将每一个项目、每一项工程都打造成城市的精品,不断提升集团发展的“硬核”实力。

二、坚持民生提档,壮大公用事业规模

4. 加大民生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北山污水处理一期工程、汤汪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市区主干线热网工程等工程建设,完成高邮湖西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六圩-汤汪污水处理厂管道联通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作。

5. 积极拓展民生业务供水方面大力推进江都第二水厂的关停工作努力实现市区与江都区供水一体化目标供气方面,全力发展气化乡镇工作,2020年计划完成方巷镇、沙头镇的供气管网联通工程供热方面加大工商业用户和售电用户拓展力度,力争拓展6家以上用户;加快推动能源互补站建设在扬州颐和医疗健康中心、扬州花都汇生态公园、扬州京华城、扬州东南片区等试点区域能源站,尽快形成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污泥处理方面继续积极拓展周边地区的市政及工业污泥客户,发展仪征市场,借鉴江都区购买服务形式,推进仪征市政污泥的归集来源和工业客户拓展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深入推进“我的扬州APP”系统建设,延伸服务功能,拓展政务功能,着力构建智慧服务生态圈,全面实现“APP在手,生活无忧”。

6. 优化民生服务举措以全力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服务,强化过程管理,建立过程反馈制度,为企业办事减负担、提效率、解难题,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筹建集团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当好为企业、为市民服务的“店小二”,努力做到服务有力度、有热度、有度。

三、坚持平台提优,激发融资创新活力

7. 拓宽融资渠道完成3亿美元境外债和20亿元公司债的发行工作,继续申报注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券等产品,探究绿色债、保险债权计划等直接融资产品可行性。

8. 加强银企合作。与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密切对接,实现新增授信额度,调整授信结构,增加中长期授信,减轻短期偿债压力;与农业发展银行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入研究并落实扬州颐和医疗健康中心项目、科技综合体等项目融资方案。

9. 提升主体信用等级。主动对接审计机构、评级机构,积极推动集团主体信用等级提升至AAA,通过内部资源整合和优化,力争打造1-2家AA、AA+融资子平台,不断夯实市场化融资基础,更好地服务保障城市建设。

10. 加快水务上市步伐。围绕水务上市工作目标,倒排详细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采取有力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有序推进,力争2020年完成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协议的签订工作。

四、坚持资产提质,优化产业融合布局

11. 创新资产运营模式国泰大厦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现有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实验设施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国泰大厦“产、学、研、用”融合高水平发展;康山盐商文化园要适时调整业态,通过讲好盐商故事、运河故事、淮扬美食故事,打造成一个集盐运历史文化、休闲娱乐美食体验于一体的时尚街区;文昌百汇依托主城区核心地带的区位优势,对现有经营业态进行合理调整,与文昌广场及阮家祠堂、旌忠寺、怡庐等形成有效融合,打造“公园+旅游+商业”的核心商业街区。

12. 归整同类资产资源适时成立政府项目代建公司,形成相对集中、高效运作的经营模式,打造业务硬核,发挥规模优势,更好的承接政府交办的代建任务,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的市场竞争力。

13. 集聚优势资源做大做活资产。有针对性地引入在产业、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有优势的战略合作者,通过出资入股、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参与国企混改,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20年,重点开展扬州德道市政设计院的混改工作,探索与中船九院开展咨询、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新模式;完成新盟物流公司股权转让工作,剥离非业主低效资产,进一步规范管理关系,理顺股权结构。

五、坚持安全提振,确保生产经营稳定

14.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建立疫情防范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将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到岗位、到人;建立疫情日报机制,畅通信息收集和沟通渠道;充足防疫物资储备,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15. 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着眼小处,着手细处,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和综合治理。

16. 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照“隐患排查零死角,安全监管零盲点,风险管理零失控,安全失责零容忍”的要求,建立健全“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集团管监督”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出来的各类安全隐患,要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17.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各企业分别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并将安全生产纳入各企业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

18.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系统活动。重点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夏季安全生产百日无事故、119”消防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切实抓好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段、重大节日期间的安全保障,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明晰安全生产“红线”,远离安全生产的“高压线”。

六、坚持管理提效,增添改革发展后劲

19. 建立高效运作的治理体系。强化统筹协调配合,建立一级抓一级、层次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抓好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经营,将风控、财审、纪检监察工作贯彻到业务开展全过程,逐步建立集团各项业务自上而下的管控体系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体系

20. 丰富和完善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面预算、工程建设信息化系统,重点推进集团工资总额管理和薪酬、集团融资、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上线工作全面提升信息化系统建设水平依托“城建科研中心”创新平台,做好集团业务板块间、产业链间创新资源和成果的共享,积极申报省级研发机构,培育集团内高新技术企业,为集团改革发展不断注入勃勃生机和新鲜活力。

21. 强化可持续的品牌体系建设以打造优秀城市运营商为愿景目标,全力塑造集团新形象,倾力创造城市建设新业绩,抓住各种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做好形象公关,广泛传播品牌形象,传递品牌价值,提高集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七、坚持党建提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

21. 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强化学习效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企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22. 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示范”工程严格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扬州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市国资委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从党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党建识别功能、作用发挥、运行机制等方面,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强基础创品牌

 23. 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各基层企业岗位需求,开展分类招聘,既引进一批具有较高学历、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大学毕业生和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成熟型人才,同时面向高职院校招聘一批一线操作人员。抓好新进员工培养,采用校企合作、集中培训、一线锻炼、青蓝结对等方式,促进新进员工人才快速成长。继续选派青年骨干和后备干部,重大项目建设、技术攻关等领域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加强干部队伍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继续办好城控大讲堂修订完善《干部管理办法》,健全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和分工调整机制,推动干部综合能力锻炼提升。

24.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分层次、有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法规纪律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是要用好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驰而不息反对四风综合运用专项检查、飞行检查、审计督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作风问题抓起,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教育早纠正,对有关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

25.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新闻信息审核和舆情管控,用好各类媒体资源,建立健全舆论宣传考核机制,展示企业形象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为集团改革发展聚焦正能量。

26. 继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根据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继续抓好跟踪督办,逐项销号。同时,举一反三,着力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7. 进一步加强群团工作完善企业党组织定期研究群团工作机制加强对群团干部的培养,提升群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开展工作的能力;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活动形式开展贴近职工需求、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