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城控集团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扬城控委字〔2020〕25号)

发布时间:2020-07-07

扬城控委字〔202025

 

关于印发《城控集团推进纪检

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集团机关党支部:

现将《城控集团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2020年7月7  


 

 

城控集团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

 

    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集团实际,现就推进城控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按照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和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体制,进一步落实三为主 (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问题线索处置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绩效考核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健全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内设机构,强化队伍建设,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为推进城控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城控集团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机构设置

1.城控集团保留纪委设置,纪委书记由市国资委党委按有关程序任命;纪委书记同时由市纪委监委任命为监察专员,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纪委合署办公。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

2.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城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不兼任其他职务或者分管其他工作。

3. 撤销城控集团纪检监察室,设立城控集团纪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在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的领导下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纪检、监察具体工作。

4.加强人员配备,城控集团纪委人员配备暂定为6人。

三、主要职责

(一)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根据授权认真履行监察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要履行好以下职责:

1.协助城控集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坚守监督第一职责,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督促推动城控集团党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到实处,坚决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强化日常监督,抓住关键少数,督促推动城控集团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城控集团党委管理人员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督促推动城控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城控集团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室和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促城控集团党委做好履责记实工作。

    3.加大对城控集团党委管理人员的监督执纪力度,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精准、有效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净化城控集团政治生态。

    4.依法履行监察职责,对城控集团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对城控集团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的案件进行调查,并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处置。

    5依规依纪依法开展问责,对违反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下属子公司党组织、城控集团党委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监察对象依据权限进行问责,或者向有权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单位)提出问责建议。

6.加强对下属子公司纪检机构的领导,指导、检查、督促下属子公司纪检机构层层落实监督责任。

7负责对城控集团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8完成市纪委监委交办、督办的其他任务。

(二)城控集团纪委办公室

1.负责组织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和集团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

2.对城控集团下属子公司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

3.根据集团党委、纪委的部署要求,做好纪检信访、相关案件的调查处理等工作。

4.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等工作。

5.完成集团党委、纪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城控集团下属子公司纪检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

1. 城控集团所属子公司中,凡设党委的一律设立纪委,体量较大的子公司(长江水务、扬州中燃)纪委书记原则上专职专岗,不分管业务工作,全面落实三转要求;设立党总支、支部的,委员中要有专职或兼职纪检委员,并明确工作职责。

2. 建立城控集团所属子公司纪检机构三为主制度。今后,子公司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人选的提名考察以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会同城控集团组织人事部门为主;子公司的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以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领导为主;子公司纪检工作和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的考核,以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为主。

3. 子公司纪检机构在向同级党组织负责的同时,必须向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子公司纪检机构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本公司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强化对本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报告,加大对本公司管理人员的监督执纪力度。

4. 体量较大的子公司(长江水务、扬州中燃)要设立纪委办公室,纪委人员配备(含纪委书记)原则上专职,不少于3人。其他子公司应设置纪检工作部门(可视情与相关内设机构合署办公),从事纪检工作的人员不少于2人(含专职或兼职纪检委员),原则上至少1名专职人员

    五、工作权限

    1.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是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城控集团党委有关会议,列席城控集团董事会、监事会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其他会议;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其他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列席有关会议。

    2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应当从动议酝酿阶段就参与城控集团党委选人用人工作并实行全过程监督。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建立健全城控集团党委管理的领导人员廉政档案,按规定就考察人选的党风廉政情况,提出书面意见。

    3.根据工作需要,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可以约谈城控集团党委管理人员,查阅或者复制企业的有关文件、资料、财务账目、信息系统数据等材料,使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监督力量。

    4.对城控集团下属子公司和机关各部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可以按照程序经市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审核后,向相关党组织或子公司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相关党组织或子公司应认真研究吸纳,并认真落实整改。

    5.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在调查城控集团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的案件时,发现涉嫌职务犯罪的,及时向市监委提出指定管辖建议,按程序由市监委或其指定的下级监察机关办理。

    6.根据市纪委监委授权,可以使用谈话、询问、查询、调取、勘验检查、鉴定措施。需要使用冻结、查封、扣押(暂扣、封存)、限制出境措施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六、工作制度机制

1工作例会制度。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每季度主持召开1次子公司纪检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工作。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可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子公司纪检机构会议,就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工作沟通情况、研究协商。 

2. 约谈制度。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经常约谈子公司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了解子公司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构履职等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不定期约谈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持续压实主体责任。

3述责述廉制度。子公司纪检机构负责人每半年向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提交书面述责述廉报告,根据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安排进行述责述廉。

4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子公司纪检机构收到反映公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涉嫌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径送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监督执纪中发现子公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子公司管理的干部职工被执法机关立案查处的,及时向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报送情况;确保审查工作安全,发生审查安全事件(事故)的,及时向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报告。

5线索处置报备审核制度。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实行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制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使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台账。子公司纪检机构的问题线索处置,应报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备案;经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后予以了结或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处理或组织处理的,应报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审核;经初步核实后拟立案的,报经子公司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同意,同时向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报告,形成明确意见后再正式行文请示。定期将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管理、实施问责等数据信息报送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6内部协调机制。建立城控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城控集团党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等机制,及时向党委通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或者突出问题,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要经常与城控集团党委书记就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廉洁风险、问题线索等交换意见,提出工作建议。督促推动城控集团党委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城控集团党委准确把握企业政治生态情况,掌握子公司领导人员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督促党委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工作。 

7.完善案件审理工作机制。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和子公司纪检机构要坚持审查调查与审理相分离,审查调查人员不得参与审理,建立健全内部案件审理工作流程,提高审理工作质量,按规定做好报批报备工作。

七、保障措施

城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大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注重选拔年轻优秀人才到纪检监察岗位锻炼,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在办公条件、经费保障、信息化建设、薪酬待遇(纪检监察专兼职工作人员的收入,不得低于所在企业同职级人员的平均收入)、干部交流使用等方面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争取有力保障,保改革在20208月底前完成。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