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月遥相映,古城共良辰

发布时间:2023-02-06

天上一轮满,人间万里明。三十的火,是除夕的围炉夜话;十五的灯,是上元的张灯结彩。除夕诉说着阖家团圆,而元宵照耀的是盛世长安。

宋朝伊始,元宵节是一个比春节更盛大、更热闹、更受人欢迎的节日。上元佳节,皇室带头结灯,皇城大内的正门张灯结彩,叫“山楼影灯”。开封城在内的大小城市,张灯陈乐,全部变为了灯城。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始建于宋代的东关街今逢佳节,灯火璀璨,万般旖旎,数十条灯带点亮城楼,再现宋风雅韵。一夜花千树,一夜鱼龙舞。青石板的主街上,家家户户挂着彩灯,街上的食店、商店、香铺营灯挂彩;街面铺展着数百只灯笼,与墙边古式路灯相互交织,由西入东,宛如霓虹隧道一般,这便是古人所云:“筼筜仙子洞,菡萏化人城”的景象。

疫情之后的今年,应如“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灯火,舞着新年的兴旺,游者想必不可谓不多。会有孩童举着鱼灯,长长的一条舞过眼前,摇摇晃晃,明明灭灭,很喜庆很灿然,虽不言语,却由父母携着手走到最明亮的前方。

昨日立春,今日月圆。元宵与春,仿若合乎天时地利最美的巧合,曾经梦里兜兜转转,醒来花好月圆。在这古街,值此元宵,祝君未来日子如花好,如月圆。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