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智慧服务,为“好地方”发展贡献“城控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31

  新年伊始,从扬州城控集团下属的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890管网服务队”获江苏省总工会表彰,被评为“2022年度江苏省职工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小李服务队、老兵测漏队、暖扬服务队、蓝焰服务队、“890”管网服务队……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扬州城控集团”)直属联合基层工会主席朱滨告诉记者,集团有7支职工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成为扬州城民生志愿服务的“急先锋”。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技术升级,扬州城控集团的城建和公用事业服务进入智慧时代,不仅民生服务智慧升级,同时造就出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好地方”扬州城的发展贡献“城控力量”!

志愿服务,树起百姓心中金字招牌

  元旦前,扬州东关街浴堂巷的盲人朱奶奶家里的热水器软管漏水了,无法正常使用,“小李服务队”队长李青在对重点服务对象的日常走访中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免费帮朱奶奶修好。“之前家里的水龙头漏水,也是李青队长带队上门帮我免费安装了新的。”朱奶奶表示非常感谢。

  水管漏了、水表不转了、水压不够了,一碰到这些问题,扬州城的老百姓首先想到的就是“小李服务队”。江苏长江水务服务有限公司“小李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共有志愿者30余名。服务队成立至今累计为用户解决各种户内涉水疑难、故障5万余起,处理及时率达到98.5%,回访用户满意率达99%以上。“用水有困难,小李帮你办”已成为扬州城家喻户晓的服务口号。

  跟“小李服务队”一样,“890”管网服务队的队员们也是跟水打交道的,只不过,他们面对的是污水。

  高温天气时,用1个小时“快跑”解决粪水漫溢;台风烟花侵袭时,用16个小时的“浸泡”击退漫溢积水;疫情期间,用24小时“坚守”保供市区污水排水通畅……“890”管网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12月,是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为服务民生、改善城市排水系统和水环境而组建的一支专业“管道医生”团队。这群80后、90后俊男靓女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用高科技和责任担当守护着城市的“毛细血管”。

  “用户需求无小事”是小李服务队的庄严承诺,也是其他6支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准则。在榜样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党团员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扬州城控集团志愿服务队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他们用责任和爱心为扬城居民提供更加文明、周到、放心的服务。

智慧服务,用高科技建设美丽扬城

  先用水冲刷管道,再用吸污车强力吸附淤泥,待清理干净后将CCTV机器人放入狭小的管道空间里一点点查找缺陷点的位置……初入行时跟着师傅陈茗工作时的场景,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的95后“软妹子”陈仪记忆犹新。

  “刚开始我对这行也不太了解,后来师傅告诉我,我们可以运用‘高科技’把脏活累活干得漂亮!”

  北京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的陈仪2021年加入扬州市政管网大家庭,在师傅陈茗的带领下,她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并加入了公司的“890”管网服务队。

  GIS信息系统、智能排水系统、管道检测智能技术……在扬州市政管网有限公司,记者发现污水管网的养护、管理和水污染治理已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在高科技的加持下,很多时候我们无需入地,就能诊疗‘城市血管’的疑难杂症。”陈仪记得,有一次在文汇东路维修管网,没给道路“开膛破肚”,仅需打开井盖,通过排水管道入口进行一场紫外光固化的“微创手术”,就实现了管道的破裂修复,最大限度地减轻对交通、环境造成的影响。

  高科技同样出现在建筑工地。在扬州市城建置业有限公司的颐和医疗健康中心项目中,“智慧工地”系统大显身手。该系统包括“安全巡视系统”“智能安全帽人员管理系统”“扬尘监控与自动降尘”“塔吊、施工电梯安全管理系统”“卸料钢平台超载预警”“物料验收管理系统”等子系统,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各个系统的末端信息进行汇总,实时上传至项目指挥部。可以说,工地上涉及安全隐患自查、人员安全动态管理、扬尘管控、高处作业临边防护、危大工程预警、质量监控、进度监控等各方面内容,均实现了线上可操控。

  同时,该系统还设立了BIM-VR安全教育系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挑选体验项目,让施工人员对安全防范措施有直观感受,体验不规范操作所带来的危险,从而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意识,达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目的。

  “智慧工地”的运用实现了随时随地全覆盖无死角管理,大大提高了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和效率,有效地避免了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

转型升级,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图片

  “别看我们总是和污水、淤泥打交道,我们可是一支年轻有活力的科技型服务队伍。”“890”管网服务队队长陈茗告诉记者,服务队现有成员59人,其中党员2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8人,全体队员均为80后、90后技术骨干。服务队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创新氛围,组建890科研小组,对管网养护难点展开深入研究。同时,服务队还与扬州大学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多项课题研究。

  “890”管网服务队所属单位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黄棚兰为扬州市第四期“英才培育计划”培养对象、江苏省本科类产业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和江苏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在她的带领下,团队申创了多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SCI、《中国环境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实现成果转化。团队开展的“挤外水”项目,可迅速锁定外水入侵点,能够有效解决晴天污水下河导致黑臭水体污染以及雨天雨水涌入污水井造成污水翻涌漫溢的问题,大大提高城市排涝能力并有效改善水体环境,具有较高的社会生态效益,引来同行争相学习。

  企业的转型发展和服务升级,对职工的技能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点,扬州供热有限公司暖扬服务队队长晏国柱深有感触。

  2015年,随着公司改造重组后由生产型企业转变为服务型企业,当了20年锅炉工人的晏国柱也面临着工作性质的变化——“原来在电厂时只要跟机器打交道,如今要更多地跟人打交道、跟服务对象打交道。”在接受了公司的业务培训后,他的思想迅速发生转变,并将原来电厂时期不怕苦、能吃苦的“铁人”精神带到新的服务岗位上。

  2019年11月,江苏油田扬州石油新村家属区供暖业务移交扬州供热有限公司。石油新村是个老旧小区,供暖管网老化严重,晏国柱作为项目改造小组主要负责人,带领班组所有成员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61栋楼1700多户居民供暖设施的扫线工作,处理了数百条历史遗留缺陷,解决了陈年已久影响采暖效果的老大难问题。老人的挂衣杆掉了,帮忙挂上;患痴呆症的老人找不着家了,通过公司的收费系统帮忙找到紧急联系人并将老人送回家……为了取得居民的理解和信任,他不仅做好供暖服务,还帮助居民解决各种困难。在近100天的供暖期,他充分发挥供热专业特长,及时根据天气温度调整换热器参数,通过科学、经济的供暖方案,让小区供暖平稳有序,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在他的带领下,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已成为暖扬服务队的工作常态,他们经常会因为一个求助电话,刚进家门就又赶到居民家中处理各类故障,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区的“贴心人”。“暖扬”服务品牌在用户中树立起来了,晏国柱也成功转型为一名“服务明星”。2021年,他被扬州市总工会授予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他荣获“扬州市文明职工”称号。

  经历了转型阵痛的,除了供热公司,还有扬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没有把一位职工推向社会,而是通过双选、培训、转岗,让更多的职工转型到服务岗位上,加强服务力量,实现精细化服务。”城控集团党委副书记徐飞表示,下一步,集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将继续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资源投入,建立差异化干部专业能力目标培养体系。同时,通过内部发掘,完善人员轮岗交流机制,鼓励人才向更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岗位流动,不断激发员工创新活力。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