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攻坚,三年有为,从“纸面”到“地面”——名城公司国企改革进展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21

  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名城公司紧紧围绕提升企业管理质态,优化企业运营方式,将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文化产业集团作为对标对象。通过学习标杆企业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查找出公司的不足,提升企业公司的管理水平,加快了企业创新改革步伐,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当前,面对疫情等不利的影响,名城公司持续发力,攻坚克难,一着不让,不断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01现代化企业制度日益完善

  一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集团党委有关要求,制定出台公司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政策文件,明确党总支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发挥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二是严格落实董事会议事规则。定期组织召开董事会,充分发挥董事、监事职能,完善科学的领导、决策、执行、监督流程;三是制定员工奖惩办法(草案)。通过设立奖惩机制,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提高员工责任意识,优化公司管理运营质态。

02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实现跨越

  为进一步增强名城公司融资能力,使古城保护优质资产得到有效合理利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公司一直在跟踪办理以划拨形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补办出让手续,目前,市政府已批复同意上述宗地划拨改协议出让项目供地方案,且已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备案审查,在土地市场网上挂牌公示,名城公司已完成12宗土地出让金补缴手续。该项工作完成后,将有力提升名城公司综合实力,为今后在资本市场融资铺平道路。

03古建古宅得到有效活化利用

  名城公司坚持修旧如初的保护理念,通过实施科学的保护规划,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明确文保建筑的保护与发展的定位。通过保存历史建筑风貌,植入新的文化名片,加快对古城的有机更新。目前,名城公司积极对外合作,将百年匏庐打造成青少年中医药研学基地、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研究院;将吴道台府的建筑特点与西餐结合,推出道台府宴。将吴氏宅第二期打造成母婴护理院。不但再现了历史建筑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同时赋予了旧宅新功能,实现对古建老宅的有效保护和活化利用。

04革故鼎新,给街区注入新的灵魂

  面对当前较为困难的宏观经济形势,名城人一直在行动。一是积极创先争优,东关街获得了省级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二是对东关街区以北的商学院、三和四美重点地块按照主题分区打造,打通东关街与盐阜路的通道;对东关街区以南,通过琼花观保护与利用、市一中改造利用、茂业百货与文昌路建行中间地带打通等方式,实现东关街与文昌路的有效连接,形成主题集聚规模效益,分节点拓展休憩空间,构建开阔式休闲体验旅游大格局;三是对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亮化街区,对东关街的道路、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四是对以东关街、东圈门为核心的“双东”历史街区进行全新布局提升,通过“以点带面、辐射连片”的思路,对街道巷里、特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五是与知名剧场进行沟通对接,下一步,拟将实景沉浸式互动剧场引入东关街。

05传承非遗,助力古城文化复兴

一是突出“文旅+非遗”,推动文旅与非遗推广并进。街区定期举办漆器玉器工艺展示、扬剧清曲票友汇演、盐商文化博览等非遗体验活动,以老民俗、老味道、老字号吸引市民游客;按照“博物馆+体验店”模式,布局谢馥春传习所、广陵雕版印刷,前厅用于展览展示,后馆主打体验交流,集传承、研学、展览为一体,并定期举办中华名小吃非遗技艺、淮扬菜“烟花三月”美食节等活动,成为了游客体验扬州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

二是突出“体验+非遗”,提升功能与智能并重。以创建江苏省首批老字号集聚区为契机,在街区内设立东关街老字号地图、非遗项目宣传册等;推进“智慧街区”等项目,推广东关历史文化旅游区微信公众号等,为市民和游客“吃住行游购娱”提供智慧服务;开展“互联网+非遗”示范点,引导街区内非遗项目实现由传统销售向“线上+线下”“商品+体验”转变;同时,在街区夜间经济业态里增加了一批非遗演出项目,定期开展了千秋粉黛、扬州清曲、扬剧、弹词等演出。

三是突出“研学+非遗”,注重传承与发展并举。自2017年,东关街连续举办了扬州的夏日研学活动。针对街区内众多的旅游资源和非遗项目,街区推出了多个研学项目,让游客体验到了扬州非遗项目制作、国学经典、探秘扬州古典园林、游览古城特色旅游、品尝扬州美食文化等。

06转换思路,酒店积极开拓市场

  长乐客栈酒店转换经营思路,将淮扬茶点与园林式酒店概念有机结合,突出扬州早茶“慢”、“闲”、“诗情画意”等风格,让宾客在长乐客栈品早茶,赏园林。同时鼓励员工全方位开展营销工作,积极开拓市场,对接导游、各大媒体平台,采用直播、宣传、合作等方式,稳步推进疫情时期食堂承包、酒店特色堂食、摊位销售以及外卖配送等业务。

07践行使命,有序推进办实事项目

  在改革的过程中,名城公司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2021年完成了彩衣街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该项目在保留传统风貌同时,融入现代元素,实现了老传统与新风尚共生,让“烟火气”和“网红效应”并存,既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保障好百姓的“菜篮子”,也助力古城有机复兴。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名城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集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积极做好古城复兴工作,为将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而努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的新篇章贡献名城力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