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控好员工丨苔花

发布时间:2022-05-17

编者按

近年来,城控集团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争先”的总基调,聚焦主责、做强主业,聚合资源、厚植动能,各项经济指标、重大项目、古城保护、公用事业、资产运营等工作取得了显着成效。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奋勇争先、吃苦耐劳、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城控好员工”,他们在各自领域开拓创新取得了优异的业绩。

近期,我们撷选部分好员工的先进事迹陆续刊登在集团微信公众号,希望集团全体职工以他们为榜样,在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贡献各自的聪明才智和磅礴力量,实现集团更好更快发展,为“好地方”扬州建设再添新动力、再谱新华章!

润元公司 朱莉莉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一个春天的午后,暖洋洋的阳光洒在书房里,长江水务润元公司巾帼项目部经理朱莉莉轻轻的念着这首清代袁枚的诗《苔》,一旁聪明的大朵指着书上的字,一个一个跟着念。忽然,大朵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喊了起来,“妈妈,这首诗写的就是你呀,牡丹大苔花小,可是一样会开花!”朱莉莉欣慰的笑了,4岁的二宝也懂事了。

勇挑重担赛木兰

4年前,朱莉莉在生完第二个孩子回单位上班时,接下了润元公司巾帼项目部经理的重任。

一个女人做工程项目经理,天天跑工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管理建筑老大哥、协调施工矛盾、夜间施工盯现场.....朱莉莉?一个女人?她扛得住吗?周围各种声音嗡嗡四起,有质疑的、有看好的、有心疼的、甚至还有等着看她撂挑子不干的。

但是,朱莉莉没有退缩。如果说,女人是水做的,那么,从接任巾帼项目部经理的那一刻起朱莉莉就必须是铁打的!项目部人员如何管理、施工质量如何把关、现场安全如何保障,用户矛盾如何协调,这些难题就像一座座大山,横亘在朱莉莉面前。最让朱莉莉难忘的是一次冬夜的停水碰接。那天晚上,寒风呼啸,滴水成冻。当天的计划是十一点关闭闸门,十二点两路管道进行碰接,凌晨三点工程结束,恢复供水。可当天在关闭闸门后,管道中的水依然不停流淌,很明显,这是双回路供水,还有一个闸门没关死。大家找到闸门,发现闸门井的位置已经被水淹没,天太冷了,水面上已经结了一层冰碴子,那天的关闸工人偏巧是个新手,遇到闷在水里看不到的闸门犯了愁。为了抢时间朱莉莉二话不说,立刻脱去棉外套、卷起毛衣袖子,跪在闸门井旁,双手伸进冰水里摸索闸门,刺骨的冰水冻得她直打哆嗦,朱莉莉却顾不上这些,摸到闸门后一把抓过工人手中的关闸杆,卡好位置做好固定,迅速指挥关闭闸门成功停水。

在这之后,大家给朱莉莉起了个外号:赛木兰。

架起用户连心桥

说起让朱莉莉最难忘的经历时,她想起了一位令她心疼的张奶奶。去年夏天,用户服务处接到旌忠巷社区的接水申请,反映该社区史巷7号张恒英老人家中无水。张奶奶无儿无女无老伴,多年来吃用水都靠手拎桶挑,可如今年纪太大,腰椎问题越来越严重,实在吃不消了。接到任务单后,为了尽快给老人供上水,朱莉莉第一时间和施工队上门查勘、备料,确定施工方案。第二天上午,朱莉莉早早的来到现场组织开工,由于地处老城区,机械设备进不来,只能靠人工开挖,朱莉莉对扬州老巷子有着深深的情感,路上的麻条石、院子里的小青砖,她叮嘱工人千万小心,力求恢复原样。7月的烈日晒得朱莉莉和工人们汗如雨下、头晕眼花。此时,老人从屋里端出准备好的大麦茶和西瓜,请工人师傅歇歇再忙。看着张奶奶佝偻的背、颤巍巍的脚步,朱莉莉只觉得心里酸酸的、不争气的眼泪直打转。施工结束后,朱莉莉主动向公司领导反映了老人的实际困难,争取到了安装费用的减免。朱莉莉说:“巾帼项目部负责的是小用户接水工程,所以和一线用户有着最多的接触和最深的情感,工作中应该心存善念、尽己所能、扶危助困,不为用户感谢,只为自己良心安妥。供水管道是连接党和人民的纽带,我的工作就是架好这座连心桥!”

团结同事主心骨

朱莉莉带领的“巾帼项目部”是让所有领导最放心的部门。问起朱莉莉的管理办法,她倒是有些茫然,自从担任项目经理以来,跑现场、抓安全、理流程、做结算,各项工作满负荷运行,管理学知识还真是没有时间学习过。随后,她又娓娓说出一些心里话,“不过,我相信大道至简,要说管理办法,那就是冲锋在前,上行下效吧。”项目主管周宪鸾说道:“平时夜间施工停水碰接,莉莉都要亲自到现场等到施工结束,第二天黑着眼圈还准时来上班。施工现场的每一个点、每一个面,她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亲自把关,对不合格的工序坚决要求返工。每一批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她绝不会仅仅只是交给材料员和库工检查验收,而是要自己亲自验收和测量,确保每一批进场材料符合相关规范和图纸要求。”王智颖是刚刚加入巾帼项目部的新同事,她说:“莉莉姐从来不说大道理和空话,要求我们做的,自己首先做到最好,苦活累活重活,她都抢着干。她自己是从基层技术员做起的,曾经在工作中容易出的错,都细致耐心的指点我,只希望我快速成长。我在她身上看到了温暖人心的善良品质和毫无保留的奉献精神。”

不太称职二宝妈

“作为一名项目经理同时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你是怎样平衡工作和家庭的?”

很多人都会问朱莉莉这样的问题。朱莉莉略有些失落的说:“我是一个不太称职的二宝妈。二宝才6个月时,我就担任了项目经理。4年了,没有悉心陪伴两个孩子的成长,想来真有些遗憾和抱歉。最辛苦的是我的父母和先生,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也无法全部投入工作。”

“那你又收获到什么?”

朱莉莉笑着说道:“我的收获是成长了,也更加坚强了。可以用音乐形容我的感受,在生两个宝宝之前,我的生活就是华尔兹,快乐美好、轻松愉悦;担任巾帼项目部经理后,我才真正听懂了《命运交响曲》,是紧张与沉重、无助与焦虑,但更是生命的不断抗争与突破!”

春日已至,万物复苏。亲爱的朋友,当您在踏青赏花时,请向那石边树下、绿草如荫处驻足片刻,俯下身子,细心寻找那青苔之上努力盛放的苔花,她们无需阳光普照,既不香也不艳,却不卑不亢、怡然自信,和百花一起奏响了春之声圆舞曲!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