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城控集团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扬城控总字〔2020〕6号)

发布时间:2020-07-23

扬城控总字〔20206

 

关于印发《城控集团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扬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精准整治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制定了《城控集团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 1月15日

 

 

 

城控集团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按照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省、市统一部署,根据《扬州市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决定开展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3.21”等事故教训,坚持标本兼治、软硬并举,把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组织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完善长效管控机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深挖安全盲区漏点,有效防范城镇燃气安全事故,为推动扬州三个名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以及集团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燃气供应场站设施,整治燃气供应安全风险隐患,推动燃气供应设施风险隐患基本消除;巩固完善地下燃气管道专项整治行动治理成效,落实投诉举报违法线索查处率100的目标;提升餐饮场所进户安检工作质量,实现餐饮场所进户安检率100,有效防范燃气事故发生,提升管道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三、整治范围

扬州中燃所属燃气供场站设施、高中低压管网系统运行管理、各类用户的安全管理。

四、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从20191120日开始,202012月底结束,为期一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91120日至12月底)。

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全面安排部署,营造专项整治的浓厚氛围。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报送属地住建部门。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于1月中旬报送集团和市住建局。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1月至9月底)。重点把握三个时间节点:一是201912月底前,基本完成今年以来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隐患问题的整改。梳理汇总省委巡视、安全生产巡查、大排查大整治和明查暗访等集中移交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没有完成整改的隐患书面说明理。二是20201月至3月底,结合年末岁初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新一轮专项整治,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及省市两会期间管道燃气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是20204月至9月底,完成对管道燃气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在排查整治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长效机制,逐项梳理出在政策层面、制度方面需要研究协调的事项。

扬州中燃制定管道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时梳理汇总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形成的隐患清单于每月20日前报送集团企管部

(三)整治回头看阶段(202010月至12月底)。集团及市有关部门将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管道燃气的督查检查,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将依据隐患清单,适时组织集中督查督办,巩固提升整治成效。202012月底前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五、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场站安全风险隐患

对照《江苏省城镇燃气安全检查标准》(苏建函城﹝2016129号)要求,扬州中燃要对天然气门站、天然气储站、汽车加气站等开展全面自查自。在全面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工作组将联合市住建部门按季度开展燃气场站设施的滚动排查和风险隐患整治,重点整治场站四周防火间距,站内搭建改造,工艺设备管路、安全附件、可燃气体探测报警、防雷防静电、消防等设备设施运行维护、检测检验,卸气卸液、气瓶充装、汽车加气等作业管理,定时巡查、门禁管控、夜间值守等制度落实,以及运行维护抢修人员配备、持证上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施清单管理、动态销号管理;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制定专项整改方案,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安全运行。

(二)深入开展地下燃气管线安全治理专项行动

1、完善燃气管道竣工基础资料。全面梳理已投运但缺乏竣工图纸或竣工图纸标注管位与现状不符的燃气管线,并进行补绘完善。同时,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推广GPS坐标定位技术在地下燃气管线竣工资料上的应用。

2、加强燃气管道巡线管理。把扬州城区划分为四个巡线区域,健全巡线管理制度,明确区域责任人、巡线的时间、内容、范围、要求、工具和标准,加强巡线频次。加大巡线人员考核力度,提高巡线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建立督查机制,如区域内发生违章占压、间距不足等行为,坚决处罚区域责任人,切实做到责任到人、问责到人。

3、制定燃气管道泄漏检查计划。按期完成地下燃气管道泄漏检查和钢质管道防腐层检测工作,做到地下管道一年检查一遍全覆盖。

4、对照《扬州市城市安全发展行动计划 ( 2018-2020 年)》,加快推动地下老旧燃气管线改造。这项工作从2015年起实施,目前已接近尾声。扬州中燃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在老旧管线未实施改造前,加大巡查力度,发现漏气立即组织抢修,确保安全运行

)全力提升餐饮场所燃气使用本质安全

加强餐饮用户的燃气安全管理,摸清餐饮用户底数建立完善餐饮用户用气档案,切实做到“一户一档一合同”。组织开展燃气企业入户安检人员业务培训,制定餐饮用户入户安检工作手册和示范工单,进一步提升入户安检的工作质量,确保餐饮用户入户安全检查覆盖率100%,对存在的用气安全隐患一律提出书面整改意见同时帮助指导餐饮用户消除隐患。

(四)全面防控燃气管线遭受第三方破坏。健全工地监护管理制度,加强监护工作管理,加大监护人员考核力度。落实第三方施工管线交底制度,对不按规定巡查、监护和因交底不到位而发生第三方破坏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集团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扬州中燃也要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量化工作举措,分层分解工作责任,确保资金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保障到位,全面提升管道燃气安全治理水平,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高质量通过管道燃气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问题整改。坚持边整边改、整改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隐患排查整改要突出专业性、针对性、精准性,研究治本措施,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强化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及安全使用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积极传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结合“七进”活动,深入全市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商场综合体等开展安全服务和安全宣传,现场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宣传册以及户内燃气设施维修,提高用户的安全用气知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用气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居民、非居民用户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

引导企业职工和用户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积极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举报奖励的通告》精神,鼓励举报燃气安全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对有效隐患的举报人给予经济奖励。切实形成全员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态,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推动管道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


联系我们